熱門搜尋

故事七週年特企:BOOM! 在世界爆炸前夕

History doesn't repeat itself, but it does rhyme. 他們的故事說完了,我們的故事仍在繼續……
羅馬神話中雙面之神雅努斯(Janus),是大門與通道之神,過渡與選擇之神。

傳說雅努斯誕生於世界開闢之初始,早於眾神。擁有兩張臉的他,一面看著不斷消逝的過去,一面望向即將降臨的未來。

作為過渡之神,雅努斯會在不同時代降臨,手裡握著一把通向未知的鑰匙。他站在世界的開端與終結之間,舊秩序與新氣象之間,毀壞與重生之間,他既是危機,也是轉機。

而在這兩端之間,淨是混沌、不確定與未知。

如今我們的世界,似乎正是這個樣子。全球傳染病爆發,國際政治版塊動搖,在網路媒體社群操縱間,真實和虛假的界線亦慢慢模糊。各種現象級的變化,影響直驅深入我們行坐日常,似乎大家心裡都隱約感覺到,接下來有可能是一個嶄新世界初發軔,也有可能是一場大規模災難的開端。

這是一個合適的時間點,想起雅努斯之神,和他所象徵的一切。從文明的更大格局來看,2020s 其實並不特別糟,活在此時的我們,也絕對不孤單,因為曾經有許許多多像當今一般充滿不確定的動盪時代──在這個特輯裡,我們稱之為「世界爆炸前夕」的時代──如果你把臉湊得夠近,就會看見活在那些時空裡的青年男女,一個個,都和我們一樣,為了明日而徬徨焦慮。

因此,在這個以「世界爆炸前夕」為主題的特輯裡,故事StoryStudio 邀請了各界代表,一起探究當今政治、生態、文學、媒體議題脈絡,共同摹畫出一幅屬於 2020年代的、我們的、眼下的文明地景。除此之外,我們也特別挑選出了兩個歷史上「世界爆炸前夕」,1920 與 1960 年代,讓歲月洪流中的人物,用他們的理想和信仰,擊響每個時代的華麗和蒼涼。

1960 年代,冰冷的鐵幕下,整個歐洲都在顫抖咆嘯。德國柏林歌劇院裡旋律正悠揚,外頭警察正在毆打槍殺手無寸鐵的大學生;充滿「炸彈與屠殺」的義大利,有一個工程師在大海中創建了一座玫瑰色的自由新國度,卻被政府炸碎灰飛湮滅。至於遙遠的一端,玻利維亞的茂密叢林,在革命彈雨中穿梭的醫師切格瓦拉,正在吊床上讀詩;越南的孩童在砲彈聲中驚慌奔跑,《華盛頓郵報》的女當家則「站在懸崖邊,閉上眼,向前一踏」,出刊揭露美國出兵只是一場虛假的謊言。

跳轉到 1920 年代,臺灣。成立至今甫滿百年的臺灣文化協會,在島嶼寫下了一頁青春紀事:知識青年跟上了「現代化」的腳步,像新鮮海綿一樣吸收國際新知,驕傲地看見臺灣在世界的位置,大聲喊出「臺灣是臺灣人的臺灣」。雖然前有秘密監視干擾,後有冷血搜捕牢獄,熱血青年們仍不顧自身性命安危,奔走動員,在腳下土地灑下文化和民主的種籽。即使渾身泥濘,即使流血入獄,他們的眉宇神情,卻都像有一絲溫煦陽光恰好撒落肩頭。

現在回頭看,那些時代環境都絕不是平靜的,甚至是充滿憂懼和悲憤的。但在這些人眼中,他們在漆黑中看見了希望的星火;正因為如此,今日回頭看,這些混亂的時代,才會這麼燦爛明亮。

History doesn’t repeat itself, but it does rhyme. 歷史不會重複,但類似的事總是會持續發生。

他們的故事說完了,我們的故事仍在繼續。2020s,在這道雅努斯之門後,什麼在等著?
2020 : 是烏托邦還是廢托邦
媒體|胡芷嫣
媒體|胡芷嫣:2020年代,我們被剝奪了「聽見不同聲音」的權利
即使再如何想把問題怪罪社群平台或演算法,我們必須理解,科技不會製造這些問題,人性才會。如果我們把一切歸咎給科技,就太高估科技的能耐了。
文學|朱宥勳:整個世代的作家及讀者,終於有了不假外力的本土性追求
過去十年,臺灣文學由負債變資產。「認識你自己」原是在其他國家稀鬆平常的預設值,在臺灣史上卻要歷經萬千磨難,才能落地生根。
1960:這不是一個關於英雄行徑的故事
切・格瓦拉|革命,就從兩個男人跳上一輛破摩托車開始:那趟改變世界的熱血公路旅行
兩個男人一臺車,儘管這聽起來像是某種「男人才懂的浪漫」,又或者以義氣與友情交織而成的豪情萬丈。但我們都知道,事情才沒有那麼簡單⋯⋯
古德倫・恩斯林|無法實現的理念,最終如何吞噬一個人?德國赤軍團(RAF)的奇女子
恩斯林放棄了體制內改革的理想,轉而揮舞暴力的旗幟。她不斷號召大家武裝自己,稱自己的父母輩是「奧許維茨世代」,而他們──「會殺掉我們所有人!」
喬治・羅薩|獨立建國不難!他憑空蓋起一座島,在四百平方公尺的大海上呼喊自由
這座人工島距離陽光燦爛的亞德里亞海岸僅需二十分鐘的乘船時間,但完全在義大利政府的管轄範圍外。它的名字叫:玫瑰島共和國。
凱瑟琳・葛蘭姆|踢爆五角大廈弊案與水門案,帶領《華盛頓郵報》華麗轉身的女人
6 月 18 日,面對內部紛雜的聲音及外部的施壓,凱瑟琳下令發行報導。她回想當時的決定,就像是「站在懸崖邊,閉上眼,向前一踏」……
1920:臺灣是世界的臺灣
「感謝神明,使我生做臺灣人。」一場震撼人心的法庭審判,揭開臺灣人尋找島嶼前途的序幕
這個決定給了五個人表現的舞臺。在眾多觀眾面前,他們慷慨陳詞,不只反駁檢察官的指控,更提出對於日本殖民政策的批評,並陳述各自對臺灣前途的想像⋯⋯
「臺灣是臺灣人的臺灣。」開一場轟動全島的「無力者」大會!反抗份子的集結號
什麼是有力者?「錢、勢,以錢壓人,以勢欺人。」——無力者大會轟動一時,那有力者大會又是如何?

「然而臺灣人現時有病了。」他們辦報演講放電影,拯救「世界文化的低能兒」

面對營養嚴重不良的臺灣,蔣渭水開出的藥方是:教育、知識都需要最大劑量。而且這樣的構想不能停留在紙上,文化協會的成立大會只是第一步,接下來,這群熱血的年輕人要開始全面行動了⋯⋯
「由沉昏的夢裡覺醒起來!」反抗行動遍地開花,臺灣的下一步該走向何方?

在那個新思想不斷迸發的年代,《臺灣民報》隨著國際潮流持續奔跑,它的讀者跟著作者群一同睜大了眼,張望著世界動向,追逐著這種最新流行,這也讓運動走向了眾聲喧嘩、百花齊放的年代⋯⋯

其他專題